女權會理念

不只是女性 — 從女性權益到多元性別人權

社團法人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簡稱高雄女權會)成立於 1999 年,由關心性別議題的學者、教師、各領域專業人士與組織工作者所組成,宗旨以提高女性地位、爭取女性/性別權益及福利、促進性別平等為目標,並長期關注社區教育、議題倡議及政策監督,促進社會各界對性別平等之重視。高雄女權會不僅僅關懷女性,同時也對男性的生命經驗,並在多元性別的議題皆能有更廣泛的理解與討論。

我們深信性別必然與其他社會結構多元交織,存在世代、族群、階級、性傾向的多重差異,期盼每一個生命,不分性別、不分性傾向,都能得到自由與平等。

不只是高雄 — 性別教育的全國推廣與深耕

高雄女權會成立之初,持續在高雄辦理社區讀書會和影片讀書會等性別意識培力課程,迄今已二十餘年,透過小團體方式閱讀和討論,喚起女性自覺、培力民眾的性別意識;此外,也不定期辦理「青少女營」及婦女健康行動會議,聚焦於青少女的性別意識,包括身體意象、性行為、多元氣質、月經等議題,藉由「知識即權力」之理念,使年輕世代的女孩也能為自己爭取應有之權益。

近年,高雄女權會更從高雄出發,前進全臺灣。我們努力串接起在地性別平等資源,將友善多元型態家庭、性別暴力防治… …等巡迴課程帶到全台社區,更前進偏鄉、濃漁村、離島。讓性別教育資源能走出教室,也陪伴著不同世代、不同族群的民眾,一起認識性平、實踐性平。

此外,本會也透過行動研究與教學實作,研發諸多教材與教具,讓性別教育更活潑且接地氣;也將持續培育性平種子師資,期待有更多講師能和高雄女權會一起努力,讓性別平等的種子遍地開花。

理事長的話

高雄市女權會第十二屆理事長許乃丹

前高雄市政府法制局局長、許乃丹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高雄市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邁入第23年的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終於在今年完成建置自己網頁的夢想!這個看似不難卻催生困難的夢想,承載著許多人的期盼,透過夥伴們的努力不懈及集思廣益,才能使這個夢想逐漸成形、逐步實現,讓女權會可以在這個網路虛擬空間中,留下辛苦耕耘的痕跡與歡樂的時光;也因為有了網頁這個橋樑,讓喜愛我們的人更容易親近女權會、讓需要我們的人可以在裡面得到養分及滋潤,也讓女權會像打了肌肉針一般,感覺更茁壯了些。

過去一年,除了持續協助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經營婦女館女性史料室空間、共同舉辦南方好講堂及論文擂臺賽等活動外,我們也承續教育部第三年全國123場的巡迴演講的「社會大眾認識多元型態家庭教育推廣計畫」、執行衛福部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性別暴力防治暨友善多元性別計畫及舉辦【認同請分享】多元性別暴力防治實務工作坊;而110年末之際,女權會更開始跨足到公託領域,協助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辦理110年度托育人員性別平等意識培育計畫。這些計畫的執行雖然異常辛苦,但團隊的努力絕對有目共睹,在新的一年,期待女權會可以繼續為性平理想目標奮鬥努力,勇往前行。

感謝女權會所有夥伴們,尤其是辛苦的工作人員,女權會的成長茁壯,秘書長麵麵及夥伴們絕對居功厥偉!雖然疫情仍持續作亂中,但我們繼續前行的心卻永遠不變。有夢最美!夥伴們,一起準備邁向另一個夢想⋯歡迎光臨女權會的家。

理事長  2022/01/25
理事長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