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女權會長期耕耘社區教育、教材研發與各類性別意識培力課程等,期望陪伴民眾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性別平等。有您的鼓勵,能讓我們在推動性別平等的路上做得更多更好,歡迎定期定額長期支持!

換了語言,就像換了個腦袋!使用聽眾熟悉的語言推廣性別暴力防治

十月底,女權會邀請中正高工卓耕宇老師到左營新住民服務中心,與新住民夥伴一同討論多元性別與性別暴力防治。

演講過程中,有夥伴反應有些性別概念,例如性別光譜,用中文的方式講解一時半刻他無法馬上掌握,希望老師可以改用英文-他們較為熟悉的語言解釋。很感謝也很佩服老師立馬切換中英雙聲道,真的是太厲害了!

這也讓我們反思在教學現場上,往往我們會因為身處在台灣,認為課程中講中文大家就一定都會了解,卻忘記社區中族群、語言的多樣性。有人說:「換了語言,就像換了個腦袋。」,當我們使用社區熟悉的語言時,也會讓社區民眾更能理解教學脈絡及重點,同時也會覺得這個教學現場是親近的、是友善的。感謝耕宇老師及時切換語言,這讓在場的學員感受到老師的用心,課後甚至有夥伴主動分享自己的叔叔在菲律賓家鄉中出櫃的經歷,讓我們了解不同國家的性別文化與多元性別族群處境。

再次感謝耕宇老師以及當天參與課程的夥伴們~❤對於女權會而言,真的是很難得的社區巡迴經驗呢!

更多文章